close

古蹟小組經驗分享時,提到解說時被團員問倒、吐槽、唱反調或被現場"在地"的說:「你咧騙我沒讀書?別胡說!」姚老師在龍山寺也曾碰過穿拖鞋、滿口檳榔的圍觀群眾說:「來這夠咧說國語哦!」的情況。

古蹟解說,離不開最有爭議的人文部份,卻也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,例如現在我們說:「我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?」(在台灣我說:我是台灣人,在國際場合我說:我是中國人。)
小生帶國內旅行團算來13有1年,眾生相看多後,了解一樣米何止養百樣人,簡直是千萬種人。會來吐槽的,普通有幾種類型:1.愛現、2.少根筋、3.看你不順眼、4.惡意破壞、5.出發點是好意卻不對時機、6.你真的講得很差不值得他尊重、7.你真的說錯了。經過這些年來的洗鍊,不知踢凹了多少鐵板,「服用」過各式各樣的吐槽,已練就一身金鐘罩鐵布衫,百毒不侵的免役系統~四兩撥千金、無事不惹事、有事不怕事、誰怕誰烏龜怕鐵鎚蟑螂怕拖鞋、一皮天下無難事,以下為小生在下避免遭人吐槽的拙見,請指正:

一開始我會很從容流利悠哉有禮的開場白:「各為前賢大德小姐先生有緣的朋有們大家好!三人行必有我師焉,只是今天點將錄點到我只好硬著頭皮,在各位面前搬門弄斧,誠惶恐,若有不週到、不成熟的見解,或不合您意的地方,望請海涵,身處多元化的社會,各有不同的觀點,敬請各位指正!」所謂的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,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,這是第一步的下馬威,當然要有紮實的內涵作基礎,你的抑揚頓挫、架神情、眼看四面、耳聽八方,聽眾會被你吸引住,眼神充滿崇拜,加上我說話的快節奏,很難讓他有插話的餘地~當然少有人會來吐槽。

當莎莉碰到哈莉的時候,時間允許我會很驚訝的說:「難得有人這麼用心在聽,能夠提出不同看法,我的資料大都來自書籍介紹及平常收集,想不到有不同答案(也就是說不見得你的就是對),來來請您慈悲分享一下,各位掌聲鼓勵!」他講完後還要稱讚一番,如果是長者更應說:「家有一老如有一寶,前輩的智慧就是不一樣!」本來是有心與你作對或愛現型的,因你尊重他,給他機會、鼓勵和讚美,他會變成跟你站在同一邊,或許你會有不同資訊的收穫;當然,不能讓他喧賓奪主,反倒成他的舞台。

一般惡意吐槽的人少有真本領,真叫他秀一下時一個屁也放不出來。如果是圍觀路人甲,你亦可二話不說微笑點頭(心理暗罵:懶鳥你按咧講嘛是有道理!),帶開隊伍。當然我也看過講風水的林俊寬教授直接開罵,人家是真材實學有料的,我們可不能學。
以上我戲稱「吸星大法」,我們要像海綿一樣,能吸、能放、不怕摔、不怕壓,惡劣的聽眾像跳蚤,但跳到您的海綿上,跳不起來哦!也會有碰到學員問倒你的時候,我不推拖,不懂就直說不懂,「喝就喝夠說這多!」我會對他傻笑自嘲的說:「壞囉!未曉剃頭夠去嘟到鬍秋仔!」一笑怋恩仇。

奉命投稿,詞不答意,只因好玩,不成熟的地方,且望海涵,祈能強化諸君免疫系統...(耳邊傳來你的歡呼聲:真猴!真猴!出國比賽,得冠軍,倒轉來,甲你握握手,甲你摸摸頭,甲你放煙火!)

節錄台灣觀光領團人員發展協會 常務理事 林 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